close

100/8/14


這文蛤不是買的,是老同學昭君送的,而他是怎來ㄉㄋ,是他阿姐給他的,他阿姐是怎來ㄉㄋ,阿姐住八里是八里親戚自己在淡水河捉ㄉ送給他的,而怎會到我手上ㄋ,因為今天阿爸山上又長ㄌ好多好多ㄉ蒲瓜,當然我又要當起送貨員,沿路給他分送回蘆洲,送到昭君家,他可又把他家ㄉ寶挖出來送我吃,!給他來歷很複雜吧!其實這樣ㄉ感覺在都市中,可能已經很難感受ㄉ到ㄌ!鄉下地方鄰居就是朋友就是親戚,家裡有什麼分著左鄰右舍大家分享著!不在乎東西ㄉ高貴平價, 在乎的是那份情感!


這樣一盤炒文蛤,其實並沒啥特別,但是對我來說卻勾起我深深ㄉ回憶,想起小時後阿爸在海上捉文蛤大顆拿去賣小的就拿回家煮,小孩子多一煮就是一大鍋,一炒上來弟妹們蜂擁而上,五爪就下,不一會兒功夫就精光ㄌ!現在看到這一大盤,讓我想起小時情形,今晚我跟老公一樣用手捉著吃,速度之快,,我自己都想笑又沒人跟我搶!



這幾個月家門口的淡水河中(現在的左岸)每到退潮時,總是看到河面上停ㄌ幾十艘的小舢舨船,再細細看船的週圍有小小ㄉ點再饡動,原來有好多人蹲在水中摸文蛤,可能大家口爾相傳吧!要不怎會有這ㄇ多人知道有文蛤可捉ㄋ,我也好想再重溫一下那樂趣,可沒人帶我不敢下去!


 


四,五十年前的光景ㄌ,這條淡水河曾經是沿岸(淡水.八里.關渡.士林.社子.萬華………)多少家庭ㄉ生計全靠著它,包括我家當然也是其中之一,可以說我家一半ㄉ經濟來原是靠這條河掙來的!阿爸少年時,都是靠著勞力賺錢養家糊口,隨著潮汐不分晝夜,河裡有啥就捉啥,沒有下海的時間就是山上耕作, 就如阿爸口中常念ㄉ一句話,少年時為ㄌ要賺錢,『從死ㄉ做回來』意思是〈死做活做拼ㄉ在工作〉,就是為ㄌ能多賺一塊錢,為的就是給一大家子過活下去,在物資缺乏ㄉ年代,生活就是吃飯,實在談不上什ㄇ品質享受,跟其他ㄉ要求。


 


  小時後的記憶,淡水河中有捉不完的蝦,,文蛤,石蚵跟魚類….這些東西都是我都曾經捉過ㄉㄟ,不是大人說的ㄡ!早期的淡水河退潮時就會出現大片ㄉ沙灘,(現在都沒ㄌ沙灘反倒都覆蓋一層厚厚爛泥巴)裡面蘊藏著很多ㄉ文蛤,一群小孩會相邀玩水順便摸文蛤,有時會跟著媽媽堂姐或是隔壁ㄉ婆婆們到岸邊ㄉ石頭敲石蚵,幾個小時就可以敲上滿滿一個便當盒收穫,回家煎蚵仔煎,那才是蚵仔煎,滿滿都是鮮蚵加上蛋跟少許麵糊(好香好懷念那古早味ㄡ)或煮蔭豆蚵,又是豐盛的一餐!


退潮後沙灘上ㄉ石縫跟爛泥中的螃蟹(),2個弟弟打工賺零用錢的來源,每到退潮2兄弟相糾提著水桶往河邊衝,翻石頭挖爛泥的找小螃蟹(),依大小論價錢,賣給商人當養殖苗,捉到大隻ㄉ紅蟳,當天就有得加菜啦!好多好多的回憶……….回不去剩下只是回憶........


 


  時空回到現在,淡水河因為人類ㄉ破壞.污染,河中的生態已不覆在,還好這些年縣市政府有重視到這問題,也規劃出休閒腳踏車道,及重新整治過,要不這條淡水河,可能會變成臭水溝,雖然還是一樣不怎樣,也回不去以前年代ㄉ盛況,至少有些東西是慢慢在回流ㄌ,環境是需要大家的愛護的才能讓後代子孫一樣的享用不盡ㄟ!


 


 


而這個家也長大ㄌ茁壯ㄌ,小孩個個出人頭地,成家立業了!回首看著阿爸彎軀ㄉ背影,步履蹣跚,老爸您老ㄌ,當年ㄉ辛苦打拼成就ㄌ我們這一個家,給我門這ㄇ一個幸福又安穩的家!老爸老媽真ㄉ感恩您們教導我們ㄉ身教,過去辛苦ㄉ打拼,做子女的僅能用最簡單ㄉ幸福來回報您,!沒有大富大貴,平凡就是無價,祈求上天給老爸健康的身體,無限ㄉ歡樂!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芙萍ki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