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812 (7)

104/7/11

活力菜(赤道櫻草)(日本黑珠菜)

阿爸菜園新成員我家這一小片活力菜就是(下張相片這一小株種出來的),

去年11月去九寮坡餐廳用餐,這菜是餐廳的招牌菜之一,老板很熱心的推廣,只要有興趣

歡迎摘枝回去種,新奇的東西我ㄋ當然是免不了試試的,再說種菜對我阿爸是

輕而易舉的小事,我只要負責把栽種方法帶到說給阿爸聽,其他的阿爸搞定,我等著享用~

這菜在北部夏天才會生長很茂盛,秋冬以後它就要冬眠了長的不好!

(南部一年四季的都可生長)去年剛好是冬天摘枝回來扦種的,阿爸可是很用心照顧

寒流來用袋子套住保護它,一長出分葉就細心再分枝

,才有辦法一個夏天過去已經分枝出幾十株,等待入春將它移種到土地上去,

一種到田裡還蠻給力的, 2小排長的綠意盎然!這2星期開始享用成果了

DSC04629_調整大小  

↑九寮坡摘回的母枝《石碇》九寮坡景觀餐廳

台灣人稱它為活力菜,可能因為它很好種,營養成份又高又多,吃了很有活力(這是我想的)

日本人叫【日本黑珠菜】俗稱日本枸杞或枸杞菜

活力菜生命力強(有人說比雜草還好種)可多年生,扦插即可延續不斷的生長,

也有種子可播種,完全沒有病蟲害不需要噴灑藥劑,

活力菜紫色花也可食用

赤道櫻草繁殖可用播種或扦插法,春至夏季為適期,扦插繁殖可比播種繁殖提早採收,

且生長較一致。春夏季為適期。可剪取赤道櫻草中熟枝條約10公分作插穗,

栽培土質不拘,但以疏鬆肥沃之壤土或砂質壤土最佳,排水需良好,保持濕度,

扦插苗存活率相當高。。日照需充足,蔭蔽處易徒長,生育開花不良。

定時採摘嫩莖葉食用,還可以促進分枝生長。採收時以手摘取頂端2至3節

間長度之嫩梢,約5-10公分左右。可以在秋季停止摘菜,讓莖端得以開花。

花謝後結莢,4 - 5星期後果莢即成熟、開裂,並將種子彈出。因此若要留種,

可於果莢轉成黃褐色時採下置於網袋中,在室溫下1 - 2天,隨著果莢水分的蒸散

,果莢會一個接一個的慢慢裂開,發出啪啪的聲響,種子則因而彈出果莢

留在網袋中。一般栽培時,在植株高度高於50公分時即會進行修剪,

冬季低溫時生長減緩,也可於隔年早春或花期後進行修剪。

倘若是持續週年採收,則不大需要修剪。

 

DSC_0812 (1)

阿爸將一枝枝扦插分出種在花盆內,這些是7/10颱風假我回家看到拍的,

看起來又嫩又可口,下雨刮風沒菜煮,我ㄋ想想來煎蛋就把這幾盆幼齒的活力菜給摘了

DSC_0812 (2)DSC_0812 (3)DSC_0812 (4)DSC_0812 (5)

果真美味好吃

DSC_0812 (6)DSC_0813DSC_0814

這樣一大籃看起來挺多的我本想要不要分2次煮,後來還是給它全下了,煮起來沒有想像多

就一菜盤量還好!

DSC_0815DSC_0817  

這2個星期都是我回家摘的,一星期摘一次剛好可以煮大大一盤,很嫩很嫩有一點點苦味,

阿爸吃的很滿意說比川七/黃宮菜那類的好吃,我也覺得很好吃!

植物本身富含微量元素,根據亞蔬營養組分析,每100公克嫩梢含有蛋白質3.96 公克、

類胡蘿蔔素3.36毫克、維生素E 4.4毫克及鐵 5.7毫克

其類胡蘿蔔素含量已達行政院衛生署「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」90%以上,

而維生素E和鐵也有40%左右。其抗氧化活性高,且隨栽培時溫度的增加而提升。

即使不同季節,營養素不會減少。通常以川燙或快炒。可以供作夏季蔬菜

 

料理方法網路上下載幾道作法如下:

 

汆燙赤道櫻草

 

1. 燒開一鍋水,放入洗淨的赤道櫻草,在水中滴入1-2滴沙拉油。(使蔬菜更翠綠)

 

2. 汆燙1分鐘,撈起瀝乾。

 

3. 以蒜末、薑絲、辣椒末等香料調味,香麻油。

 

  赤道櫻草煎蛋

 

1. 赤道櫻草洗淨切碎備用。

 

2. 取一大腕,將兩個雞蛋打散,加入切碎的赤道櫻草及適量胡椒粉及素蠔油調味。

 

3. 使用平地不粘鍋,加入1大匙油,待油熱後快速倒入蛋液,待一面稍微凝固後快速翻面至定型即可。

 

 赤道櫻草蛋花湯

 

1. 取一大腕,將兩個雞蛋打散,加入適量胡椒粉及素蠔油調味,備用。

 

2. 燒開一鍋高湯,依客人喜好調味加入洗淨的赤道櫻草,煮1分鐘。

 

3. 待湯燒開後,一面倒入蛋液一面用湯勺順時攪拌,倒入所有蛋液後即熄火。

 

 涼拌赤道櫻草花

 

1. 赤道櫻草花洗淨瀝乾。

 

2. 搭配油醋醬或和風柚子醬食用。

 ※有想要種看看的朋友可以密我自取,聽說很多都市人種在陽台盆栽內就行!一樣可以吃的到它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芙萍ki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